CC 熱浪的推波助瀾:
專訪 CC 推廣者趙柏強(bobchao)

本篇專文由開放文化基金會的實習生何家瑜,採訪創用 CC 推廣者之一的趙柏強先生 (bobchao),從 CC 推廣者的角度談經營社群的一些想法與經驗分享。


對於資訊科技如何協助人類組織體有著濃厚興趣的 bobchao ,2007 年在原先創用 CC 的開發者 Jedi 的邀請下,正式踏入創用 CC 計畫,起初擔任的職位為軟體工程師。爾後,因本身對於開發社群、推廣與行銷一直有著職涯期待,在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共同主持人莊庭瑞老師的討論下,2009 年轉為創用 CC 計畫的社群發展經理。舉辦過創用 CC 好愛聚活動以及各種教學工作坊等,同時也積極參與各個開放社群團體。現為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以及 MozTW、COSCUP 的重度社群參與者。

在經營社群中,我們不禁好奇他的動機是什麼?能夠凝聚這些來自於不同地方、不同年齡層的社群人,一同推廣創用 CC ,讓我們來一探究竟這樣的熱血參與者都在想些什麼吧!

不斷地刷存在感才能夠快速推廣理念

❝ 大眾傳播之外,個人的發聲也很重要

社群最匱乏的資源就是財力,在訊息的傳遞和理念的推廣上,往往不如政府機關或一般公司行號,能投入資源在大眾媒體上。在社群媒體和網路吃到飽還不是那麼普及的年代,從網路的文章分享,再一步一步走入實體的社群聚會中,闡述 CC 的理念,就是 bobchao 一開始的創用 CC 傳教方式。

如何讓 CC 被更多人看見?

bobchao 提到:「推廣不外乎就是運用大眾傳播的力量去宣傳。」因為這是最直接且最快速的影響力;而作為個人,「就是盡量用自己的力量去發聲,積極去參與各個社群。」讓他們知道你的存在,讓他們知道 CC 的存在,因為人跟人之間的關聯,是可以透由一個點去建構成一個面,在彼此交流的過程中,會聽到各種面向的聲音、想法,而這些會在細嚼慢嚥之後產出新的東西。

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都在共同討論一樣的話題,即使以後對外說你不是 CC 的一份子,但在這個當下,你也會成為我們的一份子。用群體感化群體的方式,這便是社群的氛圍,不僅只是從個人做起,甚而可以影響到整個社群,所以 bobchao 強調:「讓自己積極投入參與是很重要的,沒事的時候,也可以常常在社群中發聲,刷一下存在感,這就是社群傳播呀!」

正向循環的資源共享

創用 CC 授權方式改變了現行著作權法的規定,在 CC 授權的保護下,無論使用或是改作他人作品時,不需要用傳統的方式再取用前先找到原創者,這樣的改革讓創作者更容易表達他的意念。如此以來,可以減少溝通成本,達到加速資源的傳遞和互相流通,以及減少雙方的認知差異,就像是定型化契約的概念,以後我們看到這個東西,就會知道它就是這樣使用。創用 CC 就是一種用以鼓勵大眾將資源交換,透過網路快速交換流通之後,可以得到更好的資源,如此正向循環,以善意換取善意的理念。

❝ 由下而上推動是社會運動的根基

若要推動一項政策,大多數的人可能認為由上往下、從政府開始推動是最快速的,但我們往往忽略現有的社會運動,其實並非是從上到下的過程。

bobchao 說:「我其實比較偏好小政府主義。」

單單由上往下會很容易漏看各種脈絡,因為社會運動的開始都是先對某樣事物有所反對,現有的體制下規定是如此,在歷史脈絡中也是照這樣行走,即使提出的新機制真的非常好,也不見得可以符合每一個歷史脈絡應該要走的地方,更不代表社會可以接受。

bobchao 認為:「由下往上是社會運動的根基,從個人到社會開始發聲,讓創用 CC 的授權方式讓更多人了解並且善用,最終的期待應該放在:大部分的人至少都反思過現行著作權法會產生的問題,並使之蔚為風氣。」如此一來,當我們自發地授權他人使用自己的作品,一方面可以表達我們要訴說的理念,讓更多人接觸並且有反思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做為理想模式的 prototype,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新的議題,便可以藉這些 prototype 再精進,逐步影響更多人一同參與。

成功帶來成就感,但失敗也代表了成長

是什麼動力,讓 bobchao 致力於推廣 CC ,並協助更多其他的開源社群團體,能夠持續地推廣開源理念,並且保有熱情呢?只見他靦腆的笑著說:「這問題,我也時常問自己,但答案始終如一,來自於成就感!」

失敗也是一種成長

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這都代表著在自己努力做的事情上面有逐漸改變,當成功的機會越來越多,就會規劃越來越遠的計劃,同時可以訓練自己的眼界,想要看見努力後的自己,在 10 年後它的成果會是什麼樣子,對社會又有什麼改變。

bobchao 是一個非常熱衷於學習的人,他希望可以在他所想學的事物中,透過像 CC 這樣的開放授權和龐大的資源,能夠有捨有得,我願意付出,同時我也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正是這種互相學習、分享的快樂,是他一直樂於去傳遞更多開放資源的原因!

下一篇:CC 是鼓勵創作與流通:專訪台灣音樂創作人豬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