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CC Taiwan Chapter

社群專案 CC Taiwan Chapter

Creative Commons 是美國的非營利組織提出的公眾授權條款,台灣稱為「創用 CC」授權條款,是現今網路世代身為一個創作者所不可或缺的開放共享的授權方式。開放文化基金會自 2018 年起,參與 Creative Commons 會員,持續與 CC 組織互動,並協助社群 "CC Taiwan Chapter" 自主發展,繼續深化公眾授權知識的分享與傳播之外,也讓 CC 授權推廣的種子,能接觸更多國內外的自由文化社群。

創作的目的就是要讓世界看見,對吧?

Creative Commons 在台灣翻譯為創用 CC,是一套提供給每個人自由使用,對創作物給予除了著作權之外,一種具有共創共享理念的開放授權方式。
創作的目的就是希望作品被世界所看到,不論是否被認同,對吧?在網路快速傳遞的世代,只需要 5 秒鐘就可以拍照上傳你的作品,並且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搜尋得到。
大家認同我的創作嗎?作品會不會被濫用呢?如果作品被認同,我希望對方如何在不侵犯著作權的狀況下,使用、修改,讓更多人可以看見我的原創作品?
創用 CC 提供了 6 種開放授權方式,解決這些著作權之外,可能會遇到的授權問題。

現在,上傳作品之前,你可以快速地透過授權選擇工具來選取你所需要的授權方式!

也可以透過網路搜尋其他人 CC 授權共享的免費素材,來改作、再分享、為自己的作品增添色彩!
遇到看不懂的授權方式,還可以到 CC 論壇,和大家互相交流!
聽別人直接教學,也是快速學習的好方式,快來看看教學影片吧!
這麼好康的創用 CC 授權,不能只有我知道,老師同學同事爸爸媽媽也要知道!邀請 CC 社群演講表單在這裡!
如果還是喜歡自己爬文,看看關於 Creative Commons 中文的資訊和各種討論文章,到台灣創用 CC 計畫的備份網站看看吧!

相關活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有感」素材 WikiData 應用編輯松

「有感」素材 WikiData 應用編輯松

2021/11/14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這次的「有感」素材 WikiData 編輯松,我們會帶您探索「國家文化記憶庫」中,以 CC 授權釋出的圖像,傳送到 WikiData 的資料庫中,並且編輯 WikiData 的各項資訊,讓這些富含原住民、鐵道、歷史、人文的圖像,能夠被廣泛應用在維基百科中,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開放,與台灣歷史、人文之美。

Event cover image for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Chapter Meetup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Chapter Meetup

2020/11/08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好久沒聚會囉!這次的 Chapter meetup,我們會有一些快速的分享活動,包含 Creative Commons Summit 2020、CC Taiwan Chapter 近期的推廣狀況、和一些小小成果,歡迎各位一起參加! 關於 CC 台灣社群請參訪:https://cc.ocf.tw/

Event cover image for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Chapter #2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Chapter #2

2019/07/28
參與 : 洪華超 rock

* Chapter Representative 與 Chapter Lead 的改選 * CC Summit 2019 分享! * CC Website 討論 * CC 募款頁發表! * 共同翻譯書籍小成果發表! * 玩 CC 推廣用 Poker!

Event cover image for 國際出訪:Creative Commons Global Summit 2019

國際出訪:Creative Commons Global Summit 2019

2019/05/09 ~ 2019/05/11
參與 : 李欣穎 singing , 洪華超 rock

Creative Commons 為推廣開放式公眾授權的組織,於 2003 年 11 月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台灣創用 CC 計畫」合作 iCommons 計畫,在台灣進行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華語(台灣)翻譯及公開討論,並與其他機構及創作者合作推廣 Creative Commons ,經過歷年的推廣,目前許多政府機關構已使用創用CC授權條款來進行公部門素材的釋出,例如智慧財產局的著作權小辭典、教育部之重編國語辭典,以及行政院國發會協調編撰的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一版,皆使用或內嵌創用CC授權之採用或轉換條款,開放文化基金會對國內開放授權之應用推廣具協作與支持關係,故希望能藉此參與 Creative Commons 所推動的建立全球性公眾資源庫的工作,和與會的各國代表交流經驗,並在日後將相關重要資訊與知識推廣至國內的教育與行政機構。Creative Commons為避免政治力過度影響全球性文化與教育素材的交流,其兼容全球各地網絡參與的模式是讓參與會員得以獨立政治或經濟分會(Chapter)的方式加入,故於華文地區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以及澳門皆有個別運作互不相屬的獨立組織,此一模式對我國當前的國際環境具友善性,更值得國人透過此一國際知識分享的平台,展現自主性與其他國際組織產生連結與交流。

Event cover image for CC TW Chapter 第一次會議

CC TW Chapter 第一次會議

2018/06/30
參與 : 洪華超 rock , 李柏鋒 pofeng , 李欣穎 singing , 黃薏庭 Leona

”Hey! 只要您對創用CC 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第一次CC Taiwan Chapter 聚會!CC Taiwan Chapter簡單說就是 CC 社群所有人的集合,只要對 CC 有貢獻、想推廣,都是CCTW Chapter的一份子!聚會當天還有一項重要任務!我們要推舉出CCTW Chapter中的幾位要角:1. GNC Representative :負責與Creative Commons Headquarter (CCHQ)交涉、參與會議、進行 CC 網絡策略事務相關的參與工作。2. Chapter Lead (統籌):負責協調Creative Commons Headquarter (CCHQ) 和 CCTW Chapter 事務的人,會需要和 CC HQ 交涉,也協調 chapter members 參與 CC HQ 需要協助的 CC 相關事務。“

Event cover image for 國際出訪:2018 CC Global Summit

國際出訪:2018 CC Global Summit

2018/04/13 ~ 2018/04/15
參與 : 林誠夏 lucien , 林懿萱

創用CC 2018全球大會

Event cover image for 創用 CC 小聚-1

創用 CC 小聚-1

2018/02/23
參與 : 洪華超 rock , 林誠夏 lucien

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 是一種對自己的著作物,在公開在網路上的同時,予以保障,讓公眾能夠在有條件的授權條款下,合理的使用你的創作物品。 我們期盼透過各種方式討論創用 CC ,除了建立大家對於開放理念、CC 授權的正確觀念之外,也引發民眾對於自己或別人的著作物品應有的尊重與著作權基本概念。 這次的討論我們會談到: Creative Commons 全球社群策略的改變 各國 CC 社群現況與困境分享。

創用CC和作品保護的WinWin

2017/11/07
參與 : 洪華超 rock , 李欣穎 singing

講者:宮薏婷,介紹創用CC的概念、授權的種類與使用的方式、強調分享作品後續的保障、共享的優點、解說常見問題與疑慮

給 Maker 的開放授權快速上手

2017/10/15
參與 : 洪華超 rock

講者:Irvin。想要在專案中使用網路上的素材或軟體,卻擔心違法?也想分享自己的作品,卻不希望被他人任意盜用?開放授權可以幫得上忙。我們將分享常見的自由軟體與素材授權條款,讓你不懂艱深的法律,也可以簡單暢意的分享。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教學研究部邀講

2017/07/08
協辦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參與 : 李欣穎 singing , 林誠夏 lucien

「數位教材製作的著作權利說明」 - 主講人:林誠夏、「如何尋找與使用免費公眾授權素材」 - 主講人:李欣穎

藝術創作的公眾素材及創用CC授權應用

2017/05/25
參與 : 林誠夏 lucien

海外參訪 - 創用 CC 2017 全球大會

2017/04/28 ~ 2017/04/30
參與 : 洪華超 rock , 林誠夏 lucien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獸拳 — 《四招六式》祕訣大公開

開源獸拳 — 《四招六式》祕訣大公開

2015/11/21

創用CC授權是一種將著作公眾授權的方式,究竟他與一般的著作權有何不同呢?開源獸這次要來帶大家揮動拳腳,認識《創用CC授權》的四招六式,帶你了解如何「共創共享」全球多達8億的創作與多媒體素材。

Event cover image for 創用 CC 好愛聚 2(CC Global Summit 分享)

創用 CC 好愛聚 2(CC Global Summit 分享)

2015/11/15
Event cover image for OCF X CCTW:創用 CC 好愛聚

OCF X CCTW:創用 CC 好愛聚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