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Cofacts 真的假的

社群專案 Cofacts 真的假的

2016 發起的 Cofacts 真的假的 是針對假新聞與不實資訊最早也唯一開源的公民協作事實查核聊天機器人專案。由青年志工與程式開發者發起,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編輯技巧實作聚會與不定時媒體識讀講座。透過資訊科技與技術交流,鼓勵公民參與與堅持言論自由,防止詐騙與花錢傷身的健康偏方傷害家人,真的假的幫助所有人一起正面迎擊不實訊息。

程式開發與設計 X 事實查核協力 X 舉辦媒體識讀講座

Cofacts 真的假的 多年來持續投入事實查核領域協力,組織社群能量,大量提供事實查核資料與程式技術支援。Cofacts 系統開放原始碼、累積的資料也以 CC 授權散佈,最大化群眾協作的影響力,其資料供給台灣其他打假聊天機器人,擴大受益群眾到 Cofacts 聊天機器人使用者之外的大眾,程式碼更是遠渡重洋,到泰國開花結果,由泰國 Opendream 營運與維護泰國 Cofact,處理泰國聊天視窗的不實訊息。

好的成果,就是靠著眾人的支持與協力,有錢出錢,累積捐款,就能把資源交給真正的協作者與開發勞務,讓更多人有力出力,累積更多重要的查核資料。這些成果會保持開放,提供給研究者、調查記者、對假新聞有興趣的民眾,不只在台灣,也能繼續在國際上幫助其他非營利組織,讓更多人看見這些面對假訊息時的創新解方,以及群眾協作的智慧。

➡️ 程式開發與資料庫維護:敲碗新功能嗎?機器人的開發要越來越好,程式越來越複雜,支持工程師們,開發者永遠不會讓你失望。

➡️ 編輯小聚與查核志工訓練:一年至少六次的實體聚會,讓一般大眾參與 Cofacts 開放資料庫的協作,召集關注假訊息議題的人一起投入闢謠的行列,將焦慮感轉化為開放協作的動力。

➡️ 優良查核回應獎勵:高品質的查核要被更多人看見,查核付出的勞務與時間相當可觀。給長期參與的志工獎勵性的實質回饋,有助於鼓勵持續貢獻,產生正向循環。

➡️ 會議與講座場地:2017 年開始,每週三下班後召開的開發者會議,對推進系統開發與社群營運功不可沒。2021 年起,我們計畫移師異地到更需要的民眾與長輩身邊宣講,被假新聞攻擊的民眾來自四面八方,各地的媒體識讀講座需要大家幫忙。

➡️系統與硬體費用:Cofacts 伺服器供給 Cofacts 網站、聊天機器人,以及下游第三方聊天機器人之查詢流量,一年會被敲打上億次;另外,定時的機器學習分類器的重新訓練,也需要租用訓練用的伺服器,讓大家繼續有事實查核服務與好用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