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社群專案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為引發正向蝴蝶效應而生!

每一個公民科技好點子背後的創意與力量,都像是一隻輕拍翅膀的蝴蝶,若能導入持續開發、長期營運的人力與資源,就能引發蝴蝶效應,產生足以扭轉未來的成果。

什麼是公民科技

公民科技(Civic Tech)是以打造新的科技工具來促進公民參與的新實踐,以增進溝通、群眾共識與公民參與,同時也有運用開放資料增強政府的透明度、國會監督與政府課責等面向。

例如增進媒體運用數據資料及法案的工具、建立政商關係的資料庫、協助弱勢找尋政府補助資訊,可以訂閱政府政策法案系統、協助線上討論與群眾決策的平台,甚至是幫助社群維護發展,且可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的專案,都是屬於公民科技的應用範疇。公民科技的表現形多元,多以網路平台、線上服務、手機或桌面 APP,瀏覽器外掛、實體裝置等,首要對象即是公民社會,並為了提升公共利益而產生。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為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公民科技領域、加速孵化更多成果,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向國內外各大具社會影響力之媒體、科技產業、非政府組織募集「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並從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設計一套參與、評選機制,來獎助具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投入原型開發或維護營運。

長期舉辦 g0v 黑客松的揪松團期待透過與關注科技與社會的企業、團體合作,共同推廣成果。希望在黑客松的形式之外,促使更多公民科技專案成果能真正產生影響力,創造蝴蝶效應,並延伸出更多可能。

獎助金內容

獎助金內容徵求六種主題提案分別為:新媒體應用、開放資料、公共服務、開放政府 社會參與社群基礎建設。最終獎助金發放由 g0v 揪松團邀請公正專業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依以下標準評選:影響力(Impact)、可重複使用性(Reusability)、可行性(Feasibility)、完成度(Completion)。補助每個獲選專案新台幣 30 - 50 萬元,進行為期六個月的開發,並由合作單位提供加碼贊助特定方向的專案,同時媒合顧問資源、媒體追蹤報導與公民團體等。

關於揪松團

本計畫由「g0v 揪松團」規劃執行。「g0v 揪松團」是 g0v.tw 社群籌辦雙月大黑客松的工作小組,2012 年底開始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百人黑客松。2016 年起,積極推動社群基礎建設,並於年底推出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計畫。

相關活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在開源社群改造社會-2018 年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提案說明工作坊

在開源社群改造社會-2018 年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提案說明工作坊

2018/01/03

為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公民科技領域、加速孵化更多成果,我們向國內外各大具社會影響力之媒體、科技產業募集「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並從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設計一套參與、評選機制,來獎助具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投入原型開發或維護營運。

2017春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Kick-off Workshop

2017/03/18

為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公民科技領域、加速孵化更多成果,我們向國內外各大具社會影響力之媒體、科技產業募集「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並從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設計一套參與、評選機制,來獎助具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投入原型開發或維護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