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g0v Summit

社群專案 g0v Summit

g0v 國際雙年會兩年舉辦一次,關注開放政府、開源協作、公民參與等面向,是亞洲最大的公民科技黑客年會,過去兩屆吸引多達十九國講者投稿。我們致力讓這個聚會成為近千位現場參與者的開放交流平台,無論是工程師、研究者、倡議者、創作者,希望都能繼續透過科技、專業及群眾參與改變社會。

什麼是 g0v?

2012 年以來,公民黑客運動風起雲湧。以開放透明、公民參與為號召的 g0v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在 2012 年底號召了第一場活動「第零次動員戡亂黑客松」,以「寫程式改造社會」為口號,從此公民黑客之火開始延燒,至今未歇。 八年間,在上千位參與者集體的貢獻下,透過一場場黑客松,打造出多項以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為精神的資訊平台,以縮短數位落差為初衷,降低公民參與門檻,使得議題審議可立基在具體事實,也提升理性討論公共事務的意識。 在這場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運動中,g0v 社群也開創出台灣公民社會與政府互動的新模式。

關於 g0v Summit

g0v Summit 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兩年舉辦一次,關注開放政府、開源協作、公民參與等議題,是國際開放政府社群的焦點活動,過去三屆吸引多達 33 國講者投稿。 g0v 雙年會大部份由社群貢獻者志願籌辦,大會籌備的討論文件皆以共筆形式公開。議程的內容與審議秉持開放、協作精神,鼓勵會眾協作議程文字紀錄,大會亦備有即時口譯、手譯及影像直播,盡力創造一個輕鬆、多元、友善的參與環境。議程除了大會籌辦,也開放完整時段的「開放工作坊」(Unconference),由參與者提案決定主題,以演講、討論、工作坊等形式創造新的協作空間。自由報名的全場「閃電講」更是開源社群傳統,開放、分享的精神貫穿大會。

g0v Summit 2020 特色

全球公民科技盛會

歷屆 g0v Summit 皆有來自全球各國的參與者來到台灣,帶著豐富的經驗,透過演講、討論、工作坊,與近千名會眾交流經驗。

開放開源群眾協作

g0v Summit 專注於實作者的經驗交流。我們希望聽到講者和與會者就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不論是分享鼓舞人心的成功案例,或是從失敗經驗中學習成長,g0v Summit 透過會場安排與議程設計,讓真誠的交流得以發生,讓動手做事的人找到更多前進的動力。

深度連結在地社群

g0v Summit 2020 首次離開台北,在台南舉辦。g0v Summit 2020 工作小組與台南在地伙伴協作一年,連結台南及鄰近縣市的 maker 社群、NGO、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讓習慣虛擬空間的公民黑客與在實體空間中奔走的社群貢獻者們齊聚一堂,聆聽彼此的故事,用對話了解彼此。

相關活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g0v summit 2020

g0v summit 2020

2020/12/03 ~ 2020/12/06

g0v 國際雙年會兩年舉辦一次,關注開放政府、開源協作、公民參與等面向,是國際開放政府社群的焦點活動,過去兩屆吸引多達十九國講者投稿。雙年會全部由社群參與者志願籌辦,議程也秉持開放協作精神,全部議程皆有口譯、文字記錄和直播。議程除了大會籌辦,也開放完整時段的開放工作坊(Unconference)由參與者提案決定議程內容,以演講、討論、自由對話等形式創造新的協作空間。閉幕前自由報名的全場閃電講更是開源社群傳統,以開放分享的精神貫穿年會。

Event cover image for g0v summit 2018

g0v summit 2018

2018/10/05 ~ 2018/10/07

g0v 國際雙年會兩年舉辦一次,關注開放政府、開源協作、公民參與等面向,是國際開放政府社群的焦點活動,過去兩屆吸引多達十九國講者投稿。雙年會全部由社群參與者志願籌辦,議程也秉持開放協作精神,全部議程皆有口譯、文字記錄和直播。議程除了大會籌辦,也開放完整時段的開放工作坊(Unconference)由參與者提案決定議程內容,以演講、討論、自由對話等形式創造新的協作空間。閉幕前自由報名的全場閃電講更是開源社群傳統,以開放分享的精神貫穿年會。

Event cover image for G0V Summit 零時政府高峰會 2016

G0V Summit 零時政府高峰會 2016

2016/05/14 ~ 2016/05/15

g0v.tw 2012 年底 g0v 社群運作逐漸成形,從那時起 g0v 零時政府社群便以數位世代的思維,以開源方式號召群眾參與著手開發新工具、新組織型態、新合作關係。經過多方共同努力,透過 g0v 的開放特性作為平台,與 NGO 和政府建立了多方互動,但需要更長遠的跨領域交流,為此籌辦 g0v.tw summit 零時政府高峰會,希望有更多深入的溝通與交流,與有志運用科技改變社會的各界共同參與,期待開放力量成為實際改變的動能。

Event cover image for G0V Summit 零時政府高峰會 2014

G0V Summit 零時政府高峰會 2014

2014/11/18 ~ 2014/11/19

從開放資料出發,透過開源社群促進開放政府的可能。在這條路上,g0v 社群與 NGO 、政府建立了多方互動。但改變需要更長遠的跨界交流,因此在今年初,我們開始籌備 g0v.tw Summit 零時政府年會,希望從多元面向探討運用科技與開源精神改變社會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