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OCF Lab

OCF Lab

藉由一次又一次 Lab 裡的小實驗,累積一篇又一篇的討論和想法,讓開源、開放的數位科技成為推動社會的正向力量!

這個平台,源自於「Open Culture Foundation 開放文化基金會 (OCF)」,OCF 由開源科技社群集合創立,除了支援社群,更以串聯開放源碼、開放資料、開放政府三大議題為核心,希望成為國內外社群和各個不同領域組織的連接點。

LAB ! 資訊轉譯的實驗室

在數位時代的社會中,我們仔細觀察週遭網絡的現況,並試著用平實簡易的語言,搭建科技社群與社會的連結。

LAB ! 資料集散的實驗室

當社群媒體上的各種發言船過水無痕時,我們將資料彙整成為資訊,匯集成淺顯易懂的文字,為數位公民的下一步發想之外,也提供各種參考資料。

LAB ! 基礎建設的實驗室

已經有人做的事,我們就不用重複再做,而是盡力協助完成。如果重要的事情還沒有人做,那我們捲起袖子來開始做。面對一些重要但不熱門的議題,我們會率先思考整理、採訪、研究,期待能藉由專文的產出,發揮小小的力量,補足壯麗的風景中那缺失的一角。

不斷開放、不斷實驗,就是 OCF.Lab

OCF Lab 的前身是 g0v.news (2019.7.1 已經由 g0v 社群接手運作),而在那起始之初的發刊詞,有一段是這麼說的:「參與政治,對現代民主國家公民來說,應該是一件跟呼吸一樣的事,自然,且無人能剝奪。這是一場全球的運動,打造新的科技工具來促進公民參與,更多跨界的溝通,更多群策、更開放的資料庫,最終是更透明的政府。」
在那當時,科技工具與社會議題的結合,帶來許多希望,然而在多年過後,不實訊息比我們更快適應數位時代,成為席捲全球的瘋狂大浪,歷經幾次選舉後,人民也發現線上的力量和影響,還是無法撼動透過傳統的資訊取得管道,例如電視和報紙的族群。
不過,路只能繼續往前,數位科技勢必成為改變人類社會的重大關鍵,而比起悶起頭來自己做,我們選擇開放 Open! ,把資訊、想法整理並開放分享,並引進更多開源想法和工具,藉由一次又一次 Lab 裡的小實驗,累積一篇又一篇的討論和想法,讓開源、開放的數位科技成為推動社會的正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