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藝術人文開放網絡

社群專案 藝術人文開放網絡

這是一個開放文化社群,主軸是要建立一個能彼此分工的參與者網絡,讓網絡參與者能善用開放源碼的工具,以及CC授權的分享機制,來擴大藝術人文領域作品的擴散效益,甚至改變它的營運模式。
在「開放文化」儼然成為主流的今日,應用於藝術人文領域時所面臨的問題逐漸浮現出來,並層出不窮。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如何兼顧固有藝術人文工作者的生活、甚至讓奠基於開放源碼、CC授權的「開放文化」精神,能透過本社群的交流、適應,進一步促進藝術人文領域的活絡,使當代的藝文創生在面對開放文化的挑戰時,不致於在時代的洪流下被淹沒,並為產、官各界提供一套可行的做法及中長程的規劃。

「藝術人文開放網絡」(Open Culture Network for Humanities and Fine Arts) 是一個協助參與者,將藝術人文工作與開放授權做應用上的結合,以增幅其合作範圍及推廣效益的協作網絡。

奠基於開放源碼、CC授權的「開放文化」精神,在網際網路普及的今日,已漸漸成為一種主流價值,並造就了許多軟體界的奇蹟,時至今日包括世界主要的博物館、圖書館,都紛紛將館藏的數位檔案開放供大眾使用,足見其影響之深遠。

開放共享的精神固然有助於促進程式源碼的協作,與既有知識的流通;然而,對於當代的藝術人文領域工作者,例如藝術創作者或是文史工作者,在數位化的狂潮與經濟與國家政策上,本居於弱勢中的弱勢,如今在數位開放分享的潮流中,勢必會面臨另一波挑戰。

如何讓開放授權、CC授權的分享與協作機制,受到固有藝術人文領域工作者的信任與支持,並用於健全國內藝術文化生態的發展,使創作者與文化者的生活能受到更好的照顧,並進而造就人文藝術素材使用者及提供者多贏的局面,是本網絡所職志達到的目標。本網絡將群聚藝術人文領域的實作家、推廣者、以及法律政策研究人員,透過定期實體與網路聚會的舉辦,來探尋、了解文化工作者生態,其後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管道,逐步勾勒當代藝術文化的開放式藍圖,中長期並將規劃透過捐款募集、協作專案及國際交流等實踐方式,將這些方法、模組,與策略分享給藝術人文領域的廣泛參與者。

張俊彥、林誠夏共同草擬
2018-10-15

相關活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19年五月集[聊]思[天]會

2019年五月集[聊]思[天]會

活動
2019/05/28

無論你是藝術家、人文學類工作者、熱愛藝文的開放文化擁護者,文青程式設計師,甚至是路人甲.....,想要在親切人味的藝文氣氛中、藉由科技、藝術、人文與開放文化等話(八)題(卦)的交流中碰撞出智(自)慧(嗨)的火花,都歡迎一起來參加!藝開網的集思會聊天主題採「開放提議、協同策劃」的方式進行,若您想提案有興趣的聊天話題,歡迎在集思會專屬Trello上開設主題卡片!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19年四月集[聊]思[天]會

2019年四月集[聊]思[天]會

活動
2019/04/30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19年三月集[聊]思[天]會

2019年三月集[聊]思[天]會

活動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