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開源教

開源教

教你開放文化的那些事

開源教 (The Openists) 是開放文化基金會所草創的非宗教活動,主旨在活絡開源社群精神,持續地開放共享和自主學習,歡迎開源教友們一起來分享和學習!有想分享的主題也歡迎聯絡我們!

什麼是開放文化?

我們都知道文化的領域非常廣,如果要畫一個圈,那可能三天三夜都畫不完。 開放文化的領域呢?其實很簡單,簡單把它想成是任何能夠讓人自由地開放近用 (Open Access) 的事物吧!
開源教 (The Openists) 是開放文化基金會所草創的非宗教活動,我們認為持續地鼓勵群眾,樂於共享、開放本是屬於自己的知識、技能、理念甚至只是心得感想,將這些本來只屬於少數人的知識技能,透過實體分享課程、線上教學、影片、簡報的方式,讓全人類都能夠自由地開放近用、觀摩學習,如此佛系又理念的開放共享的精神,稱他是一個精神理念、是一個教義,一點也不為過!
我們希望透過定期的教會膜拜活動(誤)把知識和開放的精神傳遞出去,這些理念包含了:

  • 持續推動開放文化各領域的概念和知識
  • 帶動開放與共享知識的理念
  • 培養社群分享推廣的風氣
開源教 --- 教我的主題完全不侷限,只要你願意公開錄影、簡報留存並以開放授權的方式釋出,我們就很歡迎你和你準備的任何主題,來和大眾分享!當然,辦活動需要經費支持,我們的活動都會收取小額的捐款,作為日後舉辦的經費,如果你願意支持更多,歡迎定期定額捐贈給開放文化基金會,只要您是「科技正在改變世界」定期定額捐款人,都可以免費參加開源教的活動哦!!

相關活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寫好履歷表

開源教 - 教我寫好履歷表

2021/11/25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統計顯示,雇主通常在面試 5~10 分鐘之內決定任用與否。履歷表是求職的第 0 關,該如何用好的履歷來爭取到面試的門票?履歷表撰寫的技巧就很重要了,特別是對於工程師而已,該怎麼樣把學經歷、證照和技術完整地透過文字和圖像呈現在紙張上,讓人一目暸然?這次開源教的聚會就要來討論這門技巧。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 Odoo 開發入門

開源教 - 教我 Odoo 開發入門

2021/10/28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Odoo 是開源世界歷經十餘年開發的大型軟體,完整包含企業營運所需的各種商業活動,從「產銷人發財資」到 POS 系統,涵蓋數十種主要應用場景,延伸數百個應用模組。因為開放原始碼的特性,Odoo 可以自行安裝、設定和修改,進行客製化完善自己或客戶想要的功能。這堂課將會帶你綜觀整個 Odoo 程式架構,並親身體驗進行開發環境建置、模組建構,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客製化 Odoo!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用 Drupal + RESTful API 快速打造管理後台

開源教 - 教我用 Drupal + RESTful API 快速打造管理後台

2021/10/07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Drupal 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網站內容管理系統,因為採用 PHP 撰寫、且開源的特性,讓 Drupal 在運用上非常有彈性,能夠快速地進行大幅度修改和其他套件混用。這次我們將介紹 Drupal 這套工具,搭配 RESTful API ,帶領各位建立自己的網站管理後台。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用程式來玩數位藝術:Java x Art

開源教 - 教我用程式來玩數位藝術:Java x Art

2021/03/16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學程式一定要從 Hello World 開始嗎?本次實作課程,講師將帶領大家從零開始打造一個古典 2D RPG 的幻想世界!你將從中學習到:1. 基本 Java 程式語法:變數、流程、函式、物件等 2. 「說有就有」的物件導向程式魔法 3. 無數藝術家愛用的 Processing 開發環境 4, 自行備製程式所使用的媒材 5. 繪製遊戲畫面、以及代表自己的勇者 6. 接收鍵盤指令控制行進方向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 Odoo 管理 ERP 和 CRM

開源教 - 教我 Odoo 管理 ERP 和 CRM

2021/02/25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Odoo 是開源世界歷經十餘年開發的大型軟體,完整包含企業營運所需的各種商業活動,從「產銷人發財資」到 POS 系統,涵蓋數十種主要應用場景,延伸數百個應用模組。這堂課教你用最聰明的方法入門上手,體驗百萬級企業系統如何套入組織營運流程,我們會以 CRM 為核心模組,串連幾個相關的模組功能,快速展示 Odoo 常見的流程應用。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用資料科學檢測異常帳號

開源教 - 教我用資料科學檢測異常帳號

2020/12/24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網軍與假新聞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導致網路上人人自危,各大社群媒體與網路論壇深受其害,網路上的信任感遭到破壞、對立激化,網路上不乏分析異常帳號的網站,但是不夠透明開放。因此我們試著自己找出異常的帳號,使用開源的工具、開放的資料和公眾授權的分析報告,期望在公開透明的前提下,增進平台上的互信基礎。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OBS 快樂錄影人生

開源教 - OBS 快樂錄影人生

2020/10/28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OBS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是一款跨平台的影片合成處理軟體,他能夠透過簡單的設備和操作,達到視訊錄影、製作成子母畫面、串流到社交平台直播的功能。本次開源教將介紹如何使用相對合理的成本來達成子母畫面的直播以及錄影等辦活動會需要的技巧。"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 inkscape 雷切配

開源教 - 教我 inkscape 雷切配

2020/09/19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Inkscape (https://gitlab.com/inkscape/inkscape) 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向量圖形編輯器,自 2003 年起第一版至今,已經成為美編和設計界眾所皆知,能夠取代 illustrator 的工具。這次活動除了深入淺出講授基本的圖形編輯功能之外,也會從雷切的角度來切入,讓教友們能夠跳脫電腦螢幕中,一探開源 Maker 的雷射切割工藝。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如何線上百人同樂!從架構了解 Jitsi Meet

開源教 - 教我如何線上百人同樂!從架構了解 Jitsi Meet

2020/08/27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視訊會議變得需求越來越強烈,因此揪松使用 Jitsi Meet 為核心開發了線上揪松,結合 HackMD 與大松流程的線上會議系統。同時也做了 2D 揪松,結合 2D RPG 的線上會議。另外揪松也協助了總統盃黑客松以及 AIT 線上會議,開發了揪幾家系統,讓視訊會議變得更加自由。課程內容會簡要地說明 Jitsi Meet 的系統架構,如果想要自架的話的注意事項,對架好的 Jitsi Meet 能怎麼介接,以及揪松開發的揪幾家怎麼使用。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自己做開源人體工學鍵盤!

開源教 - 教我自己做開源人體工學鍵盤!

2020/05/21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鍵盤,不就是個鍵盤嗎?你每天都在用,有什麼神奇的?開源鍵盤比一般你在市面上買的還炫炮,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功能,最後你只會懷疑「這是鍵盤嗎?」、「怎麼可能作到這些功能?」只要你願意學,開源的世界就是這麼開放,從鍵盤的基礎,到做出你的「分離式人體工學可自訂鍵位 QMK 鍵盤」,哈維來分享細節與製作過程!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認清著作權+快樂使用網路資源

開源教 - 教我認清著作權+快樂使用網路資源

2019/08/21

網路世界是一個巨大的資源寶庫,卻也暗藏各種侵權地雷,如果不了解著作權的基本概念,隨時有可能踩線卻不自知。其實只要學會「探路」的訣竅,就能快樂使用網路資源,善用開源的資源實現各種創意!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玩轉桌面 GitHub

開源教 - 教我玩轉桌面 GitHub

2019/06/24

身處在 3C(C 是 Computers:手機、平板、電腦)時代,不可能再只用紙張和文件夾來管理檔案,而管理大量的檔案,就會需要用到版本控制的概念。傳統的版本控制是把檔案名稱用 ooo_v1、ooo_v2 或是其他改檔名的方式,來區隔出不同時期所編輯的版本,管理起來不方便,且容易弄錯。GitHub Desktop 是一套專門給初學者、或是非程式專業的人們使用的工具,他可以透過圖形化介面的操作,輕輕鬆鬆用版本控制的概念,和其他協作者一起管理 GitHub 上的專案,或是你電腦裡的檔案。如果你還弄不清楚 pull request、commit、conflict 是什麼,那這堂課就非常適合你來哦!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源教 - 教我正確選擇軟體授權

開源教 - 教我正確選擇軟體授權

2019/04/15

GPL, AGPL, LGPL, MIT, BSD... 各種複雜的軟體授權條款,是大部分人在利用開源的軟體套件的時候會遇到的棘手問題。到底用了哪些授權方式的軟體、套件,或是用了開源的資料庫,會如何影響到我本來想要選擇的授權方式呢?我又應該要選擇哪一種授權方式,才能符合我心中希望這軟體被流通應用的方式?「開源教教我正確選擇軟體授權」第一堂課程,特地請到長年研究開源科技法律授權的林誠夏法制顧問,深入淺出介紹各種開源授權方式,並透過實例的操作,分析已經用了很多套件的開源軟體,如何選擇合適的授權。絕對保證能夠幫各位從頭根治到腳,通體舒暢從此不再煩惱授權!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