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110 年客家開放資料推廣及活化

社群專案 110 年客家開放資料推廣及活化

以開放資料推廣客家文化。

計畫說明

透過引導客家社群使用數位工具,將族群文化與在地知識轉譯為數位資訊,我們進一步促進集體認同的凝聚。讓客家社群內不同世代有了交流,並朝發展出與其他文化群體互動交流的機制之方向前進。

本案在屏東市辦理了三場(四日)的寫作聚會,在苗栗銅鑼則辦理了兩場。此外,在美濃辦理了客家 x 維基愛古蹟的走讀活動,最後則是在臺中烏日舉辦客家跨區交流會。

除了實體的串連與走訪,在疫情影響下,有兩場寫作聚會採線上形式舉辦。線上工具的使用也為本案帶來助益與關注。同時團隊也致力於跨界串連,促成了客家文化在 COSCUP 大會議程上的曝光。

本案使用了許多數位工具,因此,線上的觸及人數也是本案關注的重點項目之一。除了宣傳,產出的客家文化相關條目等維基資源也不斷在網路上創造觸及。從七八月的兩萬左右,九月單月就創下超過 40 萬的觸及。十月到一月也持續維持在單月 12 萬左右的觸及,並持續地累積。

為推廣開放資料,團隊將現有的所有客家出版品、本案的所有維基資源產出,都整理成開放資料集,並以五星等級的方式處理之。五顆星開放資料,意味著資料被處理得更方便取用、更加開放!確保取用者探索到更多相關的資料、可直接學習資料結構;而發佈者的資料也可以更容易被搜尋到、資料的利用途徑更多元後價值也隨之增加!讓客家文化可以傳散到網路世界的更多角落!

工作內容

➔ 定期寫作聚會。
➔ 跨社群(跨界)論壇。
➔ 客家 x 維基愛古蹟。
➔ 客家維基跨區交流會。
➔ 110 年度客家@維基寫作成果。

計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