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年客家開放資料推廣及活化 – 成果一覽

本案試圖導入群體協作及「開放」的概念,讓開放資料成為本⼟⽂化發聲的助⼒。

當客家文化遇上開放資料

透過引導客家社群使用數位工具,將族群文化與在地知識轉譯為數位資訊,我們進一步促進集體認同的凝聚。讓客家社群內不同世代有了交流,並朝發展出與其他文化群體互動交流的機制之方向前進。

活動重點成果

實體活動辦理

本案在屏東市辦理了三場(四日)的寫作聚會,在苗栗銅鑼則辦理了兩場。此外,在美濃辦理了客家 x 維基愛古蹟的走讀活動,最後則是在臺中烏日舉辦客家跨區交流會。

線上活動辦理

除了實體的串連與走訪,在疫情影響下,有兩場寫作聚會採線上形式舉辦。線上工具的使用也為本案帶來助益與關注。同時團隊也致力於跨界串連,促成了客家文化在 COSCUP 大會議程上的曝光。

wiki 資源產出成果

線上觸及人數

本案使用了許多數位工具,因此,線上的觸及人數也是本案關注的重點項目之一。除了宣傳,產出的客家文化相關條目等維基資源也不斷在網路上創造觸及。從七八月的兩萬左右,九月單月就創下超過 40 萬的觸及。十月到一月也持續維持在單月 12 萬左右的觸及,並持續地累積。

維基百科條目產出

本案客家中文維基百科條目共產出了佳冬楊氏宗祠龍肚里糶糴村敬字亭佳佐村舊達達港糶糴村糧埤伯公,等共計 10 條。

維基導遊產出

本案完成之維基導遊條目:
1. 銅鑼
2. 公館

五顆星等級開放資料

為推廣開放資料,團隊將客家出版品整理成開放資料集,以五星等級的方式處理之。五顆星開放資料,意味著資料被處理得更方便取用、更加開放!確保取用者探索到更多相關的資料、可直接學習資料結構;而發佈者的資料也可以更容易被搜尋到、資料的利用途徑更多元後價值也隨之增加!

客家出版物資料集下載連結

資料集製作

團隊也將本案產出的 2,097 筆資料製作成資料集,透過五顆星開放資料的方式,將客家文化的相關產出分享給所有網路使用者!

本案總產出資料集下載連結

客家 x 維基愛古蹟


本案藉維基行之有年的活動,推出客家 x 維基愛古蹟為客家文化資產作宣傳,期望透過攝影比賽,提升客家地區文化資產及相關文史的能見度。

客家文化資產 x 愛古蹟攝影比賽

透過與維基的聯名操作,相較於過去幾年,
客家相關作品的徵得件數也大有突破。

客家作品所占比例

本次維基愛古蹟共徵得千餘件作品,
而客家地區文化資產相關的件數則占了超過一成。

維基愛古蹟客家文化資產獎 Top 1

作品名:萬金天主堂
拍攝時間:2021 年 9 月 29 日
作者及授權:Tslai , CC-BY-SA 4.0
說明:萬金聖母聖殿位於屏東縣萬巒鄉,俗稱萬金天主堂,啟用於1870年,是臺灣現存最早的教堂建築。

維基愛古蹟客家文化資產獎 Top 2

作品名:屏東縣佳冬鄉蕭家古厝與蕭家洋樓
拍攝時間:2021 年 9 月 29 日
作者及授權:白襪 , CC-BY-SA 4.0
說明:佳冬蕭宅,是位於臺灣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的蕭姓五進大院,列為屏東縣古蹟。六堆客家人蕭達梅經營釀酒、染布、米糧等業而致富,從中國大陸延聘師傅在佳冬建造大院。建築格局採雙「回」字型客家圍櫳屋,總計五十一間房,佔地四千多平方公尺。

維基愛古蹟客家文化資產獎 Top 3

作品名:蕭家古厝
拍攝時間:2014 年 12 月 20 日
作者及授權:Kofyo , CC-BY-SA 4.0
說明:蕭家是早期佳冬大戶,當時人丁眾多,才人輩出,其宅第所在被喻為上乘龍穴,建築至今還留存有古厝、步月樓、洋樓、碾米廠等,面積四千多平方公尺,共有五十多間房間,可容納近百人居住,是全台灣唯一的客家五進大屋古蹟。

其他入選作品

維基條目編輯指南

透過使用 wiki 資源,我們得以用開放資料的方式去轉譯客家地景與文化。

如何撰寫文化資產維基百科目錄

從頭到尾帶過一遍維基百科的新增與編寫。

點此觀看影片

著作權基礎概念及開放授權的活化應用-法規篇

說明著作權的保護範圍及期間、類型及態樣,還有文史工作應知悉的重要概念。

點此觀看影片

著作權基礎概念及開放授權的活化應用-應用篇

說明著作權開放、CC 授權與開放資料及其相關應用。

點此觀看影片

圖說(上)圖片 loading 中,看不見,怎麼辦?在線等!圖說來啦!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製作線上課程:此為課程上集,主要簡介說明性文字、替代性文字的內容用途及如何編寫。

點此觀看影片

圖說(下)文字練成陣?欸欸不是作文課喔!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製作線上課程:此為課程下集,說明圖說(替代性文字)的編寫與實際操作示範。

點此觀看影片

主辦、協辦單位

本案由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委託 開放文化基金會 與 Wikimedia Taiwan 執行。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

插畫設計:YC

臉書有追蹤,活動不錯過!

訂閱 EDM,資訊不漏接!

每月 300 元,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現在就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