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公民參與的大門:推動臺灣「開放政府」與「開放國會」

行政院和立法院於 2020 年按照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 標準,首次推出符合國際規範的行動方案,讓我們一起建立公私協力機制,讓政府與國會更開放!

最新資訊:OCF 研究立法院在開放國會上與民間合作的機會與挑戰,研究成果出爐!

隨著台灣的民主進程不斷往前推進,公民社會對參與公共事務的渴望日漸增強。要如何打開政府與國會的大門,納入民間的聲音?「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簡稱 OGP)」集合各個有志推動開放政府的國家交流經驗,並透過標準化的評審機制督促各國政府落實行動方案,臺灣雖非會員國,但在 2020 年以 OGP 標準推動行政院和立法院兩份國家行動方案。OCF 持續關注進行開放政府開放國會改革,並致力於普及相關知識,期望與公民社會一同促成更多公私協力的佳績。

什麼是「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 ? 很厲害嗎?

「開放政府夥伴聯盟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是在美國主導下,由八國政府 (巴西、印尼、墨西哥、挪威、菲律賓、南非、英國、美國)於 2011 聯手成立,並簽署《開放政府宣言》,將此概念向全球推廣。因應各國不同的民主進程和政治脈絡,開放政府夥伴聯盟重新定義開放政府的四大核心要素為:透明、參與、課責 (accountability)、涵容(inclusion)。隨後,開放政府夥伴聯盟成為正式國際組織,由各成員國繳交會費供秘書處營運,如今已有 78 個國家成為正式 OGP 會員

與其他的「政府開放」方案相較,OGP 有以下特點:

政府與公民的關係從單向諮詢轉為協力合作的夥伴
整合單點的開放政府業務,促進橫向連結
將開放政府的成果指標化,與國際接軌

不是會員,臺灣如何參與 OGP ?


由於臺灣並非聯合國成員,無法取得 OGP 入會資格,但臺灣依舊規劃行動方案,分別為立法院主責的「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以及行政院推動的「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

瞭解臺灣如何推動 OGP,你可以參考這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