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for 議題關注

議題關注

與社會與開放科技息息相關的各項議題,如果還少了那份關注力道,OCF 期許自己加入推動行列!

計畫說明

開放文化基金會 (OCF) 從三大組織宗旨:開放源碼、開放資料、開放政府出發,關心相關各類議題,包括數位隱私人權、網路自由、CC 創用授權,
關注議題的方式有許多面向,除了搭配社群既有的行動,OCF 也積極以倡議連署、修法關注、公私會議參與、立法院委員會參與、文章撰寫、團體合作等方式推動議題。

現正關注之議題及相關行動

連署:修法與公開 eID 資訊

https://ocf.tw/p/eid/

開放資料專法,修法跟追。

邁向下一個開放資料里程碑之前
https://lab.ocf.tw/2020/03/12/opendatanextstep/

十年磨一法--開放資料法制化卡在哪?
https://ocf.tw/p/issues/10YrsOpenDataLegalization

打開公民參與的大門:推動臺灣「開放政府」與「開放國會」

https://ocf.tw/p/issues/twogp

網路自由小聚,國際夥伴發起,有興趣的社群朋友一同主辦,每月固定第三個禮拜四,討論交流網路自由相關議題,ex. 資安隱私、數位人權。

https://hackmd.io/75rmGtgfRe2UhKCYpIRc3Q?view

相關活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24 網路自由小聚(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四)

2024 網路自由小聚(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四)

2024/01/03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 黃詩惠 愛馬

Coffee and Circumvention 是一個由 Internet Freedom Festival (IFF) 發起,串聯全球各城市的網路自由社群聚會。台北場聚會在每個月第三個週四舉辦。我們歡迎學生、上班族、科技人士、藝術家、記者或任何對數位人權、網路隱私、網路安全以及開放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

Event cover image for 法制研析:公共程式與資訊服務採購產業座談會(北部場)

法制研析:公共程式與資訊服務採購產業座談會(北部場)

2023/11/20

本系列座談活動將邀請到各級行政或立法機關、學界、產業人士,以及公民科技社群 ,一同以「公共程式」(Public Code)作為核心,深入了解各國政府公共程式潮流,藉以廣納各級行政或立法機關對公共程式法制研析及推動相關建言,加速建構具民主精神與社會價值之數位前瞻韌性環境之推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法制研析:公共程式與資訊服務採購座談會(北部場)

法制研析:公共程式與資訊服務採購座談會(北部場)

2023/10/30

本次座談會將以「公共程式」作為主題,特邀請熟悉公共程式法制等專家學者與各界一同探討推動公共程式,需協助制度化之文件或應予以修改之程序、法規等議題,使得公共程式推廣更臻完善。活動流程上會先引介基本知識,循序漸進讓與會成員了解議題重點,再激發參與人分享其經驗。

Event cover image for 法制研析:公共程式與資訊服務採購座談會(南部場)

法制研析:公共程式與資訊服務採購座談會(南部場)

2023/10/25

本系列座談活動將邀請到各級行政或立法機關、學界、產業人士,以及公民科技社群 ,一同以「公共程式」(Public Code)作為核心,深入了解各國政府公共程式潮流,藉以廣納各級行政或立法機關對公共程式法制研析及推動相關建言,加速建構具民主精神與社會價值之數位前瞻韌性環境之推動。

Event cover image for 交叉觀點:AI X 數位人權 亞洲契機交流會

交叉觀點:AI X 數位人權 亞洲契機交流會

2023/08/01

本次交流活動將以「AI 人工智慧產業」作為主題,特邀請到國際指標性公民組織 - Access Now 與跨國領導性企業代表- LINE 與各界一同探討納入數位人權,更多產業發展的可能,同時兼具數位人權。

Event cover image for 數位公民研討會: 從認清威脅到建立防禦

數位公民研討會: 從認清威脅到建立防禦

2023/04/08

根據 2022 年 Freedom House 的網路自由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度每況愈下,且各國政府正在切割和擴張個別的網路疆域,以求更多可自我控制的線上空間。尤其在亞太區域,數位威權主義擴張之下,藉由數位科技對人民的壓制不僅使其自由空間越趨限制,更是跨越傳統的疆界加大其受迫害的範圍。「數位壓迫」已經是一個具體的事實和專有名詞,其中更涉及兩國政府、跨國企業、經濟利害關係人等,使之已非一國之力可以應對和反抗的壓迫。身處公民社會的我們,更需要覺察作為外於政府、企業的第三方立場,以跨領域和跨國界的視野進行監督、接露和倡議的角色。對於國內,敦促政府數位治理完備和加強公民合作,以強健台灣的數位韌性;對於亞太地區和全球脈絡,如何運用公民社會的力量和角色,強化台灣和亞太區域合作,對於跨國的數位壓制提出全域的人民防衛和保護機制。

2023 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

2023/03/14

本次國際論壇奠基在臺灣立法院 2021 之「開放國會行動方案」,邀請了來自全球五大洲的議會監督組織與專家學者蒞臨台灣,一同交流全球議會開放與監督之挑戰和趨勢。OCF 除了代表開放國會推動小組民間發言人發言,也將擔任其中相關議程的主持人及講者。期待透過演講者和參與者之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激盪出全球議會開放與監督的新方法,並鞏固民主的深化,同時以台灣做為樞紐,帶動亞太地區未來在公民社會推動開放與監督國會的能量。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23 網路自由小聚(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四)

2023 網路自由小聚(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四)

2023/02/16
貢獻者 : 洪華超 rock , 黃詩惠 愛馬

Coffee and Circumvention 是一個由 Internet Freedom Festival (IFF) 發起,串聯全球各城市的網路自由社群聚會。台北場聚會在每個月第三個週四舉辦。我們歡迎學生、上班族、科技人士、藝術家、記者或任何對數位人權、網路隱私、網路安全以及開放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

言論自由與犯罪防制在數位時代中的兩難—數位中介服務法之現況與未來

2022/12/17
貢獻者 : 黃詩惠 愛馬

從平台的責任義務,以及政府權力的界線和外力干預的不實資訊操控,到個人使用者在網路的言論自由、透過網路來進行的各式新型態犯罪行為,這些其實都需要法律來做適當規範。法白與開放文化基金會合辦,希望這些多元面向的問題都亟待社會凝聚共識,針對資訊科技和數位服務等原本是要改善大眾生活的工具,找到社會大眾能夠接受的運作與治理機制。

OCF 培訓活動 - 如何建立安全的網路架構

2022/10/01
貢獻者 : 小路 lulu , 曾威誠 葉子 , 張仁瑋 Renwei

想要自我突破、想更了解網路架構?想對組織層級設備掌握更多、想要嘗試建置完整的組織網路架構?滿足你對於網路線路的概論知識、實作課程及案例分析,這裡通通有!隨著疫情衝擊日常生活的所有面向,台灣的公私部門已經在過去三年急遽數位化,日常及辦公室相關的各式事務都被擺上雲端。隨著工作仰賴網路為中介後,安全與隱私卻也逐漸成為關鍵議題。也因此,網路架構的安全對業界來說日趨重要,相關技能也漸漸成為求才的依據,這次 OCF 主辦的培訓便是針對這樣的趨勢!本次培訓以「如何建立安全的網路架構」為題,請業界講師從實務角度出發、手把手帶你操作及演練!讓我們找到彼此、培育你成為具備建置安全網路能力的夥伴!透過兩個下午的課程,你可以接觸到:建置前的網路需求評估與設計、組織規模的網路搭建、減少數位足跡及防禦惡意入侵的安全網路架構,以及各種錯誤案例的經驗分享。

Event cover image for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討論會 (II)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討論會 (II)

2022/09/17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言論自由、錯假訊息、民主韌性、平台責任、檢舉下架與異議申復、一頁式詐騙、透明度報告、網路中立與安全港,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99 個願望一次滿足?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們針對目前的草案逐條討論。(9/17 將從第五章第 22 條開始討論)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22【突破論壇】 虛擬世界、真實人們:元宇宙中的人權省思

2022【突破論壇】 虛擬世界、真實人們:元宇宙中的人權省思

2022/09/17
貢獻者 : 黃詩惠 愛馬

「元宇宙」浪潮興起,穿戴式裝置結合個人生活應用,正悄無聲息地侵犯我們的隱私權。邀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廖元豪副教授、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總經理、開放文化基金會李柏鋒董事長與談,並由本會執行長蔡玉玲律師主持,從法律面、公部門、企業面、公民團體角度,深度剖析元宇宙發展中,科技與人權隱私保護的平衡點。本次論壇邀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廖元豪副教授、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總經理、開放文化基金會李柏鋒董事長與談,並由本會執行長蔡玉玲律師主持,從法律面、公部門、企業面、公民團體角度,深度剖析元宇宙發展中,科技與人權隱私保護的平衡點。

Event cover image for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討論會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討論會

2022/08/27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黃詩惠 愛馬

言論自由、錯假訊息、民主韌性、平台責任、檢舉下架與異議申復、一頁式詐騙、透明度報告、網路中立與安全港,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99 個願望一次滿足?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們針對目前的草案逐條討論。

與唐鳳聊聊數位部

2022/08/06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湯家碩 Joshua , 小路 lulu , 黃詩惠 愛馬

與唐鳳一起討論數位部的未來。

JobFair

2022/06/16 ~ 2022/06/17

參加由 TeamCommunity 主辦的線上數位人權徵才會,進行東亞狀況分享和人才募集。

Event cover image for 有效打開政府!—— 原青參與政治的新管道

有效打開政府!—— 原青參與政治的新管道

2022/04/13
貢獻者 : 小路 lulu , 林韋丞 weichen , 鄭婷宇 停雨

公部門有沒有可能主動邀請、開放參與呢?打開政府有沒有可能像打開罐頭一樣簡單呢?2022/4/13,原民小聚移師花蓮,OCF 與原住民青年們站在一起!快來和我們一同了解原青參政的新管道「開放政府」吧!

Event cover image for 有效打開政府!—— 原青參與政治的新管道

有效打開政府!—— 原青參與政治的新管道

2022/03/08
貢獻者 : 小路 lulu , 林韋丞 weichen

原住民族青年們,一起聽聽「開放政府」在台灣的推動狀況、國內外的案例,也聊聊原住民族委員會和其他政府部會目前的承諾事項,以及我們可以如何透過「開放政府」降低門檻,更全面而有效地進入公部門參與政策擬定吧!

Event cover image for 5G Webinar:O-RAN 產業與開源軟體發展趨勢

5G Webinar:O-RAN 產業與開源軟體發展趨勢

2021/12/01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曾威誠 葉子 , Sam 羅翔鈞 翔鈞

在增長迅速的 Open RAN 產業中,負責討論、制定產業標準和發展動向的國際組織也成為重要的決策角色,本活動將邀請 O-RAN 軟體社群來分享 O-RAN 聯盟與國際開源專案的合作經驗,以及探討全球電信運營商在 Open RAN 的佈局與商業動向,並展示開源軟體導入 O-RAN 的經驗。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21 Open Government International Virtual Forum

2021 Open Government International Virtual Forum

2021/11/16
貢獻者 : 小路 lulu , 鄭婷宇 停雨 , 林韋丞 weichen

The road to open government is a long journey, and the experiences exchange and lessons learned between partners will be the key to making the open government continue to move forward. This November,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and the 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 will jointly organize an international virtual forum, hoping to promote diversified exchanges and in-depth discussions on three topics: from promise to action, public-private collaboration and anti-corruption. Based on these topics, we organized 4 sessions for everyone for free. Please save your time and register it. We'll send you links for 2 live streaming videos before the forum.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110 年提升政府資料開放品質講習班

2021/09/30
貢獻者 : 皇甫欣筠 huangfu

針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各業務管理處以及三所榮總中,辦理政府開放資料業務的窗口進行政府資料開放與應用簡介,講習內容包含:資料與資訊的差異、公開與開放的差異、什麼是資料品質、如何清理資料,並搭配退輔會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及官網上已公開的資料進行實際操作解說及練習。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21 開放政府培力工作坊-深度二日課程

2021 開放政府培力工作坊-深度二日課程

2021/09/06 ~ 2021/09/07
貢獻者 : 鄭婷宇 停雨 , 小路 lulu

暨去年臺灣按照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 國際標準推出首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之後,各部會紛紛著手實踐承諾事項。2021 年的深度課程,將延續基礎介紹,帶大家探討如何在執行過程中做到公私協力。

【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發布 New eID 研究報告記者會

2021/08/13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發言稿】開放文化基金會去年有發起連署 - 「支持修法與公開數位晶片身分證規劃資訊」,我們期望政府不強制換發、完善法制架構、保障人民隱私與開放存取系統的原始碼。對於政府提供更便利、創新的服務,我們都給予肯定,也很樂見政府在迎上數位時代上的腳步,但同時,我們也期望政府有更公開、透明的機制,讓民眾得更信任政府的數位應用與基礎建設。在這份報告中,其中一點也是 OCF 在 eID 議題中關注的:「台灣現存法律並未提供任何「逆向監視」的機能,或授權個人追蹤誰有權使用自己的個人資料,以避免資料被政府或企業作為監控或監視的手段任意使用」。個人資料的使用權力應該是在個人手上,為什麼我們卻沒有規劃讓民眾可以查詢追蹤的機制呢?我們需要建立出機制,讓使用者可以查詢、追蹤個人資料的使用狀況。最後,也想讓大家知道,雖然在疫情期間,eID 的發展推動看似暫緩,但民間團體依然會持續關注這個議題,希望能有個在便利與隱私方面都有相當考量發展。

【演講分享】海光人權講堂2020大事紀系列座談之三:數位監控與數據搜集時代的自由與人權

2021/07/01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由網路科技巨頭引領而起的大數據時代,只要我們使用網路,就無時不刻被數據收集網包覆。我們在網路上的所有活動都被紀錄、收集,並反映在你所接收到的廣告、影片推薦中。 疫情更是將數位監控議題直接拉到我們的面前,面對以行政管理效率、防疫等理由而出現的數位監控策略,我們該如何自處?【演講分享】台灣數位身分證─ 便利與隱私的兩難 / 李欣穎

【記者會】 晶片身分證母法不明,相片管理辦法已進立法院

2021/03/04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發言稿】開放文化基金會在去年就有對於修正草案提出 10 項問題,在這裡面有許多民間對於晶片身分證的使用與效力提出質疑。我們認為目前的戶籍法未被授權管理晶片,而基於這個法源來衍生的管理辦法,修正成「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將造成十足的爭議。更重要的是,在今年一月行政院都承諾要對於晶片身分證立專法、推動獨立個資機關符合歐盟標準,在此呼籲立法院要將明天要備查的「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轉為審查,並在下一步去討論廢止這個為了倉促推動晶片身分證而制定修改的辦法。推動晶片身分證需要多方討論與廣納民間意見,現在在行政院已承諾修法時,正是個好時機一一檢視過往的行動、程序和舊有法案有何可改善的地方,若繼續使用此舊有的管理辦法,將無法信服民眾政院有決心想好好解決大眾對於晶片身分證的疑慮,反而像是不想動腦筋、負責任。

5G 分享會 #4 - 專利聯盟如何保護開源生態圈

2020/12/02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郭景晏 小ㄐ

想知道專利聯盟如何保護開源生態圈嗎?你不可錯過來自 Open Invention Network 的黃鴻文,介紹推動專利聯盟的目的與策略。

5G 分享會 #3- 企業參與開源實踐,以開源電信專案為例

2020/11/27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郭景晏 小ㄐ

開源不再只是一群志工個人的小專案貢獻,Google、Intel、Samsung、 Sony、 Toshiba 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企業人力參與開源專案,企圖整合彼此企業間資源加乘商業效益。本次邀請來自 ONF 、ONAP 的資深貢獻者,分享「商用開源專案及企業合作案例分享」與「企業參與開源專案與開源貢獻的經驗以ONAP為例」。

5G 分享會#2 - 建立與貢獻 5G 與智慧城市的生態系

2020/11/20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郭景晏 小ㄐ

從 4G 到 5G、從封閉到開源,全球電信專案朝向競合的商業模式。本次邀請來自 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的成員介紹國際組織間在開源專案上的合作要訣,如何跟上開源專案的發展趨勢,讓台灣在這波開源浪潮中能站上最佳戰略位置。同場加映,邀請來自 Civil Infrastructure Platform 技術指導委員會成員,分享「透過開源專案打造安全、可靠且穩定之智慧城市基礎平台」。

5G 分享會 - 淺談開源軟體在商業利用上的授權須知

2020/11/02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郭景晏 小ㄐ

深入淺出了解開源軟體授權須知,洞悉國外公司的開源軟體發展策略,輕鬆掌握國內研發或技術發展的領銜地位

Event cover image for 5G開源與資安座談會

5G開源與資安座談會

2020/10/23 ~ 2020/10/24
貢獻者 : 李欣穎 singing , 郭景晏 小ㄐ

臺灣的社群文化十分興盛,從 2005 年起,已發展出多個致力於推廣開放原始碼(開源)、資訊安全技術研究等社群。開放文化基金會此次執行「5G 開放源碼與資訊安全計畫」,將邀請曾參與台灣各大開源與技術社群 COSCUP 開源人年會、HITCON 台灣駭客年會、MOPCON 行動科技年會與 Cloud Native Taiwan User Group 的資深講者,以貼近資通訊產業關注的核心發展和挑戰為分享方向,介紹進入 5G 時代後,開放源碼與資訊安全領域內,資通訊產業在各方面必須注重的課題。

Event cover image for 「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委員會會議

「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委員會會議

2020/04/15 ~ 2020/12/15
貢獻者 : 小路 lulu

在委員努力和院長支持之下,立法院於 2020 開啟 「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計畫,從擬定過程就邀請民間參與,開放文化基金會從一開始 4/15 籌備會議開始一路參與成為正式民間委員一員,共參加六場籌備會議、六場正式委員會,數場小型討論+內訓+英文版編輯會議。方案預計 2021年1月公布。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20 網路自由小聚 (每月第三個禮拜四)

2020 網路自由小聚 (每月第三個禮拜四)

2020/02/20
召集人 : 鄭婷宇 停雨 , 小路 lulu

Coffee and Circumvention 是一個由 Internet Freedom Festival (IFF) 發起,串聯全球各城市的網路自由社群聚會。台北場聚會在每個月第三個週四舉辦。我們歡迎學生、上班族、科技人士、藝術家、記者或任何對數位人權、網路隱私、網路安全以及開放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

Event cover image for 2019 網路自由小聚 (每月第三個禮拜四)

2019 網路自由小聚 (每月第三個禮拜四)

2019/9/19
召集人 : 鄭婷宇 停雨 , 小路 lulu

Coffee and Circumvention 是一個由 Internet Freedom Festival (IFF) 發起,串聯全球各城市的網路自由社群聚會。台北場聚會在每個月第三個週四舉辦。我們歡迎學生、上班族、科技人士、藝術家、記者或任何對數位人權、網路隱私、網路安全以及開放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